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

明天鬼門開!越南也有鬼月嗎?(轉載自換日線Crossing)

Xin chào!(越南語:你好)明天是農曆七月一日,鬼門開的日子!你知道嗎?越南跟臺灣一樣也有鬼月呢!當然,這些禁忌傳說都只是參考,有些人認為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,至於要不要相信就看個人囉~




以下轉載自 換日線 Crossing  鬼月不能刮腿毛?──鬼月出國旅遊,請先認識不同國家的「鬼節」

作者:何則文

俗話說得好:「國曆七月校門關、農曆七月鬼門開」(哪來這句俗話?)。暑假一定會碰到的鬼月又來了!電視台開始報導鬼月禁忌,老人家也會囑咐小朋友別去海邊玩,飯店的婚慶典禮預約瞬間砍半等等特殊民俗現象也會隨之出現。
不過,在南洋,也有一群人在準備過鬼月。除了華人以外,還有一個民族深信鬼月習俗,那就是「越南」。
受佛教文化影響,東亞文化圈多有「鬼月」
其實,受到佛教影響,東亞文化圈內的國家都有與中元節相關的節日:日本人有盂蘭盆節的相關慶典、會在中元節送禮物,韓國人則是則是將原本祭祀亡靈的鬼節,發展成農夫祈求豐收的節日。
其中,越南的習俗跟台灣最為相近,其中元節被稱為盂蘭(Vu-lan),與台灣一樣,都有鬼門開、好兄弟出來遊蕩的傳統民間信仰。唯一不同的是,越南的好兄弟假期比較短,到了七月十五日,普渡完,鬼門關,短短兩周在人間的假期就沒了。在這裡,我們為越南的遊魂們默哀三分鐘。
農曆七月的滿月,越南家家戶戶也會開始準備普渡,奉獻的供品跟台灣頗為類似,會有水果、肉等供品,還會有各類的紙錢跟紙紮祭品。不同於台灣通常不會吃祭鬼的供品,在越南,普渡結束後,會讓街坊的孩童免費把東西拿走,他們認為,這些食物是做功德的,對孩子有幫助。
鬼月也是「報孝月」,祭祀之中存感謝
而除了認為鬼月容易發生不幸,外出要注意之外,越南的農曆七月還有感恩的要素存在。
根據《盂蘭盆經》記載,佛陀有位弟子叫做目犍連,有神通,知道了自己母親在死後因為造孽而墮入餓鬼道,求助佛陀。釋迦牟尼告訴他,只要在農曆七月滿月設宴,供養十方僧人,其功德就能讓母親解脫得救,最後母親因此脫離地獄。
由於這個典故,讓越南的鬼月在佛教徒中又有「報孝月」的稱呼。為了仿效目連的孝心,中元節也是越南人團聚感謝母親的日子,不同地區的人們發展出不同的文化,例如,有些地區會在這天別上特別的玫瑰胸針(Bông hồng cài áo),用紅、白玫瑰,代表在世或者亡故的母親,並感念母親的養育之恩。
此外,大多數的越南人不只會祭祀孤魂野鬼,也會全家團圓祭祖、整天吃素,並到寺廟裡參拜,聽僧侶講法。
位於中南部的平定省歸仁市,則有放水船的習俗,這些水船是為了接引當年因為越戰,逃往海外卻不幸命喪大海的越南亡魂。
越南鬼節的特殊禁忌
關於其他越南盂蘭的習俗禁忌,對熟悉台灣鬼月的鄉民們就有一種既視感了,這裡羅列幾個比較通俗的越南鬼節禁忌:
1. 晚上不在戶外曬衣服,以免鬼附身。
2. 半夜不能叫人的名字,會讓野鬼知道。
3. 「一根腿毛能鎮住三個鬼」,所以不能除毛。
4. 不穿有鬼怪圖案的衣服。
5. 不能撿路上的錢或紅包,可能是鬼在設套引誘。
6. 住院或生病時,晚上處所的燈要全亮。
7. 房間不能掛風鈴。
8. 睡覺時,拖鞋不能指向床,要指向門外。
看完這些有趣的禁忌,有沒有覺得越南的文化對台灣鄉民來說其實很親切呢?暑假準備去越南玩的話,可以注意中元節當天,與台灣相似的祭拜情景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